鲁中检验医学研究所简介

在以创新和应用为导向的“新医科”“新工科”的大时代背景下,特别是后疫情时代,对感染性疾病以及各种新发传染病的工程化研究,已经成为制定中国标准、提供中国方案、引领国际医学前沿领域话语权的必由之路,也是密切对接我省“八大发展战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的布局之举。

一、概况

鲁中检验医学研究所以潍坊医学院医学检验学院“病原体基因诊断与治疗”创新团队为核心,以山东省感染病精准诊疗与创新转化工程研究中心、医学检验“十二五”省级重点实验室等研发模块为依托,致力于在严重威胁公众健康的感染性疾病精准诊断、治疗与创新成果转化应用领域开展前沿性研发工作。

中心当前涵盖基础、临床和产业学院三大模块,统领区域多家CDC和直属附属医院的呼吸科、感染科、检验科、药企等学科部门,已经建设发展成了集“防-----学”六位一体的完整学科链条,率先创立了省首批临床重点专科、省首批医药卫生专科、省首批高水平应用型重点立项建设专业群、省“十二五”重点实验室等研究单元,在结核病、病毒性肝炎等领域的临床诊治和基础研究水平处于领先地位。

二、研究梯队

中心现有骨干研究人员57人,其中教授33人、副教授56人、博士学位78人。近5年承担国家级、省部级课题75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6项,研究经费2000余万元,获省部级科研奖励3项,发明专利30余项,发表文章200余篇,现已形成了“呼吸道感染精准诊疗、感染病临床防治与创新转化、病原体检验与耐药分析”三大稳定的研发方向。开展国家级、省级医学继续教育培训项目20余项,有效提升了区域感染病诊疗水平;牵头建设了区域耐药监测网、市病毒学分会、病原微生物与生物安全学会等学术机构。未来将不断探索和践行产教研协同创新、深度融合发展模式,为引领区域和行业发展汇聚新动能、贡献新动力。

三、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一:呼吸道感染精准诊疗

着力构建以收集结核与NTM病等生物样本为主体的样本库,引入智能化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完善生物医学资源基础设施,建立区域性呼吸系统感染精准诊疗生物样本库(RDBK)以及科研共享生物信息中心。依托结核病市级定点医院患者基数大、耐药患者多的优势,建立庞大的菌株库,开展高通量测序(NGS)技术,配合质谱仪、Gene-Xpert耐药基因检测等手段为感染性疾病尤其是肺结核患者的精准诊治提供服务。目前利用感染性疾病检测方法与手段多样化的优势,面向全省提供疑难疾病样本检测服务,为危重疑难感染性疾病明确诊断提供帮助,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处于国内先进和省内领先水平。

研究方向二:感染病临床防治与创新转化

本方向致力于通过蛋白质组学、代谢组学、基因芯片等技术,筛选和寻找、验证临床呼吸道感染性疾病,特别是肺结核病的生物学标志物,并对其临床诊断试剂盒研发、治疗药物靶点应用及其相关的信号通路和机制进行研究,目标在于为创新成果的产品转化提供前期研究基础。当前在结核病治疗性噬菌体研究、治疗性疫苗研究、治疗性抗菌肽、COVID-19诊断试剂盒、COVID-19治疗性单克隆抗体等领域处于国内先进水平。

研究方向三:病原体检验与耐药分析

本研究方向致力于建立呼吸系感染病原和耐药基因的快速分子诊断技术平台,实现病原诊断指导临床抗菌药物合理应用,减少耐药细菌的产生,降低呼吸系感染的病死率。加强实验室体系建设与信息化,为呼吸疑难病、新发突发呼吸道感染病的快速诊断提供科研平台,为抗生素管理和院感监测提供技术支撑。通过国际先进的Gene X-pert实现耐多药肺结核的早期诊断,开展针对耐多药肺结核的关怀治疗和后续管理随访,提高耐多药患者的依从性。通过引进质谱检测系统实现分枝杆菌鉴定,可有效鉴定分枝杆菌的具体菌种,区分耐多药结核菌株及非结核分枝杆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