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医院检验科简介

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检验科成立于20世纪70年代,现已发展成为一个集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的综合性医学检验中心,形成了专业强势、项目齐全、设备精良、技术领先、优质高效、服务一流的省级重点实验室。科室全面推行ISO15189质量管理体系,实行365天全天候无假日服务,除特殊预约检验项目外,皆在当日出具准确及时的检验报告。其准确、高效的临床检测,极大地方便了患者,对整个潍坊地区检验医学的发展形成了良好的推进作用。

近几年,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检验科在院党委、院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各兄弟科室的协同帮助下,检验科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作为省级重点专科,在省卫生厅的大力支持下,专科建设取得了较大的成就,有力地促进了医疗业务整体水平提高,带动了全院医疗业务的向前发展,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医疗优势,增加了医院实力和服务功能。现将检验科的建设发展情况介绍如下:

一、学术队伍

检验科拥有一支由多名教授、副教授、主管技师和三十余名博士、硕士组成的学科团队,在保质保量完成临床检验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科学研究。近五年来,科室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科研论文100多篇,其中SCI收录15篇。主编和参编学术专著10余部,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研究课题7项、省厅级科研课题10余项。

二、学术研究方向

现有三个稳定的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一:临床疾病的分子诊断

本学科的主干研究方向,重点是感染性疾病、各种肿瘤、免疫紊乱性疾病的分子诊断与鉴别诊断的方法学与临床应用研究等。

本研究方向近几年先后承担了国家级、省厅级科研课题15项。尤其是病毒感染性疾病、结核病的分子生物学表现与基因诊断方面的相关研究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已经在国内、外有影响的专业杂志上发表论文30多篇,并有多篇论文在国内外重要专业学术会议上交流。

研究方向二:血液系统疾病的临床诊断

本研究方向近几年先后承担了省厅级科研课题3项,已经在国内、外有影响的专业杂志上发表论文10余篇。

最近几年在低氧条件下三氧化二砷对人胃癌细胞SGC-7901 C-Met因子表达影响的研究、传统中医药对血液系统疾病作用的基因变化、造血微环境障碍的老年CAA中医不同虚证机理研究等方面作出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在传统中医药作用机理的相关基因互作机制研究等方面有望作出更大的贡献。

研究方向三:病原生物感染的临床诊断

本研究方向近几年先后承担了国家级、省厅级科研课题8项。已经在国内、外有影响的专业杂志上发表论文10多篇,并有多篇论文在国内外重要专业学术会议上交流。目前还有2项研究课题正在研究,2项课题已经申报。

本研究方向在肺癌与肺结核的差异蛋白分析、利什曼原虫感染、多项呼吸道病毒联合筛检等方面作出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发表文章多篇。下一步工作有望在利用噬菌体技术对临床耐药性细菌感染的诊断分型和临床治疗中取得进展。利用噬菌体基因靶向对细胞内感染的结核杆菌进行杀伤的研究已经获得了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在前期研究中利用差异蛋白质组学技术获得的标记分子和microRNA研究也正在进行中。

三、20117月以来学科建设重要成果

12012年度潍坊医学院投入经费760万元,为医学检验重点实验室临床模块购置了大型医学实验前处理系统、罗氏诊断Coobass 8000生化流水线,使实验室硬件建设提升到了一个全新的水平。

220121月,伊正君博士获得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EDF介导靶向启动higBA毒素-抗毒素系统的锁核酸脱氧核酶对Mtb的凋亡作用研究》;卫生部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专项课题子课题 一项。

320121月,付玉荣博士获得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三联Mtb噬菌体溶菌蛋白共表达的重组活疫苗靶向治疗潜伏感染结核的实验研究》。

420133月,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检验科获得山东省临床重点专科。

520135月、201411月,主办省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临床微生物检验新进展研讨会 》。

620138月,赵荣兰博士获得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甲状腺激素受体beta亚型不保守的DBD与抗肿瘤作用》。

720155月,《山东省脑血管病防治协会凝血检验与输血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并成为主任委员单位。

四、科研、论文方面:

3年成功申报国家自然基金课题4项,山东省自然基金课题1项,山东省教育厅课题4项,山东省卫生厅课题1项,潍坊市科技局课题2项,结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山东省自然基金课题2项,山东省科技厅课题1项,获得专利4项等等。

3年共发表科研论文百余篇,其中SCI收录文章20余篇;帮助和指导临床学院研究生完成课题上百人。

五、特色项目

以现代分子检验技术为龙头,检验科陆续开展了“肝炎病毒基因分型、耐药基因测序”、“高难度DNA二联体亲子鉴定”、“广谱支原体分子检验”等具有较高技术含量的检验项目,已经顺利开展100余组亲子鉴定,全部与实情相符,未出现一例失误,获得了客户的高度赞许;目前在许多特色检验项目,如染色体检查、耐药基因位点检测、封闭抗体检测等方面,我院检验科结果报告时间是最快的,吸引济南、青岛等地区的患者都慕名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