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检验学院简介

医学检验技术专业设立于2004年,2005年正式招收全日制本科生,2010年成立医学检验学系,2011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20年更名为医学检验学院。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现为山东省首批一流专业建设点、山东省普通本科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重点立项建设专业,《分子生物学检验》和《DNA亲权鉴定虚拟仿真实验系统》两门课程为省级一流本科课程,潍坊医学院生物医药产业学院为山东省首批现代产业学院;拥有医学技术一级学科和临床检验诊断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临床医学(感染方向)省级高水平学科培育学科、临床检验诊断学省级高校重点实验室、感染病精准诊疗与创新转化工程研究中心。

医学检验学院现有“医学检验技术”一个专业,下设临床检验学、临床微生物学、临床生物化学、临床免疫学、临床分子诊断学、实验诊断学、临床输血学、化学与检验仪器学8个教研室和1个医学检验专业实验室。

为适应不断发展的医疗卫生和社会需求,医学检验技术专业设立了明确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和定位,坚持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以精准服务于社会发展需求、提高用人单位满意度、提高毕业生岗位胜任能力为导向,突出临床检验技术、病理检验技术、临床输血技术和实验技术四个专业方向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模式,建成了以“具备精准检验技能和可持续发展潜能”为特色的省内知名应用型特色专业。

我院现有教职工33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9人、讲师21人,博士学位教师22人、硕士学位教师11人,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比例达到了100%。现有教学及办公用房面积2104平方米,仪器设备共1633台件,价值1378万元,拥有luminex液相芯片仪、全自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蛋白纯化工作站、超速离心机、荧光定量PCR仪等多种国内外先进设备;除承担医学检验技术专业课程教学以外,还承担着全校(含留学生)医学及相关专业(临床医学、预防医学、麻醉医学、口腔医学、影像医学、护理学)的实验诊断学理论和实验教学工作,目前共为本科生开设理论课程17门,实验课程16门,拥有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山东省立医院等21家国内知名三级甲等医院作为实习教学基地。

我院广阔的教学资源和优秀的师资队伍、“临床、教学、科研”一体化贯通的教育教学机制,为应用型人才培养良好效果的达成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目前共有在校本科生676人、研究生110人。近五年获得40项各级各类科学研究项目,其中6项国家级课题,20项省级课题、10项厅局级课题以及4项市级课题;发表科研论文105篇,其中SCI论文52篇,中文核心论文53篇,获批10项发明专利;同时,指导本科生积极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获批13项国家级项目、9项省级项目和47项校级项目。

未来十年,我院将充分发挥人才培养、专业特色、产学研一体化等方面的既有优势,继续提升内涵建设,持续改进,奋发进取,必将取得更大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