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检验技术专业高考招生专栏

作者: 发表时间:2015-06-29 阅读次数:551

  

医学检验学系

 

   招生咨询以及新生入校注意事项咨询电话:0536-8462511

   咨询电话接听时间为工作日上午8:30-11:00,下午14:30-17:00

   招生咨询邮箱:jybg@wfmc.edu.cn

  

简介:

 

潍坊医学院医学检验技术专业设立于2004年,是山东省医学院校中较早设立该专业的高校之一,其办学起点高,发展迅速。2005年开始招收全日制本科生,2008年以优秀成绩通过教育部本科专业评估;2010年独立建系,2011年被批准为山东省临床检验诊断学“十二五”高校重点实验室2012年被批准硕士学位授,多门专业课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所在附属医院检验科被评为山东省临床检验重点专科专业实力评估2012、2013连续两年在省内排名第一。

医学检验系拥有宽敞明亮、设施先进的省重点实验室;先进的显微互动和多媒体教学硬件设施,以及老中青相结合、以中青年为主体,具有较强教学和科研能力的教师团队,其中具有博士与硕士学历者占90,高级职称者占55% 。具有中国解放军总医院、北京航空航天医院等多家实力雄厚的临床实习基地。



教师风采:


医学检验学系拥有专任教师40人,其中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和省级教学团队负责人1人;省卫生系统杰出学科带头人和中青年科技人才1人;三八红旗手2人;教授10人,副教授12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0人,硕士学位教师16人,硕士生导师15人。每门专业课程都有博士学位的教师主讲。

  

课程介绍:


分为必修课和选修课两大类,其中必修课134.5学分,选修课35学分,共169.5学分。

1. 主干学科:基础医学、临床医学、检验医学;2. 主 要课程: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生理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病原生物学、病理学、药理学、检体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传染病学、临 床检验基础、临床输血学、临床微生物学检验、临床免疫学检验、分子生物学检验技术、临床血液学检验、临床生物化学检验及临床实验室管理学等。


专业特色:


1. 专业引领:医学检验学系先后获得了临床检验诊断学省级十二五高校重点实验室、山东省第一批临床检验省级重点专科等荣誉称号,成为了省内同行学科建设的排头兵;

2. 管理先进:我系是省内首家提倡和实行 “院系合一制办学模式的单位。其特色在于密切结合临床、凸显检验医学的实践教学特点。授课教师直接参加各附属医院的临床工作,形成了良好的知识更新机制,促进了教学、科研、临床的良性循环。

3. 三位一体:依托医学检验学系省级重点实验室、纳米医学研究所作为研发平台,积极与多家企业合作,形成了教学、科研、转化为一体的立体化多维发展模式。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检验医学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够从事医疗卫生机构及血站、疾控中心、检验检疫等相关机构工作的应用型医学检验技术专门人才。


就业形势:


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分为三个学习方向,分别是医学检验方向,病理技术方向和输血技术方向。已毕业的本科生当年就业率持续多年均保持在90%以上,就业岗位涵盖了省内外各二级三级医院的检验科、医学实验室、输血科、病理科、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心血站、计划生育指导站、进出口检验检疫局等部门

我校毕业生在职业道德、理论知识、专业技能和创新能力等面,获得了用人单位广泛赞誉和认可,陆续成为所在单位的业务骨干。

此外,尚有许多应届毕业生考取了国内著名医学院校(北京协和医学院、首都医科大学、重庆医科大学、天津医科大学、苏州大学等)的硕士研究生,并已陆续取得硕士、博士学位。